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

PBL介紹

問題導向式學習(PBL)的介紹

    中山醫學大學護理學系因應時代的快速變遷及知識的暴增,為培養學生未來能具備人本學習(humanistic)、自我學習(self learning)與終身學習(lifelong learning )之理念,且訓練學生批判思維與團隊合作之精神,自民國93學年度起針對9293學年度四年制入學生之專業核心課程(必修30學分)開始採行問題導向之學習法(Problem based Learning簡稱PBL)。


    問題導向式學習(Problem-Based Learning,簡稱PBL),係1960年初興起於醫學院,1968年加拿大McMaster大學醫學院開始施行,1990年約40%醫學院採用PBL,1988年台灣大學醫學院自美國哈佛大學引進;以學生為中心強調小組教學,鼓勵學習者(學生)根據教案及先備知識,運用批判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自行提出問題、分析問題、找資料解決問題,以自我導向學習(self-directed learning)獲得最有效率的學習新知(學習經驗)。


    傳統的『主題基礎學習法(SBL)』,老師自訂講課主題,授課主動權全部在講授的老師。老師訂定講課主題後,按照課程綱要,有系統的介紹此題目的重要知識。主題基礎學習法的知識,具有系統架構完整、速度快的優點,但大半是單向傳輸,師生互動不足,通常學習效果較差。


    為改變傳統式的主題式教學,取代填鴨式教學,護理教育應順應趨勢,重視自主學習,以提升護理照護品質;因此,問題導向式學習(PBL)配合實證護理(EBN)促進學生結合理論與實務,使其知其然(knowing)也知其所以然(knowing how)的機會(Edens,2000)。而所謂問題導向式學習(PBL),是以現有臨床案例的實際情境為腳本,學生在老師的引導與支持下,由案例中練習如何「發掘問題、分析問題並且解決問題」。 PBL目的在於培養學生主動學習,終身學習,培養分析、解決問題能力,最重要的是護士、病人與社會的互動學習,因人文社會層面和人際互動是護理教育的重點,透過小組溝通討論,培養溝通協調能力。藉著處理問題的過程,自行蒐尋資訊,而學到了必要的知識。以這種方法所取得的知識,印象深刻,記憶良久,將來實際面臨類似的臨床問題時,舊知識即時湧現。即使舊知識不足以解決當時的問題,學生所擁有的「面對問題、解決問題」能力,仍然終生受用。因此,問題導向式學習(PBL),最適合護理專業「終身學習」的需要,以補足傳統學習法的不足。